《谁动了我的奶酪?》读后感:我把它当绘本看了
厩得第一次看《谁动了我的奶酪》,是在上初一那会儿。当时这一类管理励志型的绘本书籍并不多,在中国出版之后火了好长一段时间。某天,家里人给我和堂姐各人20元,让我们去新华书店买一本书看。我很快地锁定目标——《溥杰与王妃》,但同时又对《谁动了我的奶酪》里可爱的插画心动。无奈手里的钱就只够买一本书,于是怂恿堂姐买下,盘算着回去之后就借来临摹书中的插画。结果回到家里,害堂姐被训了。大人们都责怪堂姐买了一本没用的图画书(这些大人真是……哎……)。时隔十二三年,前天在公司书架上突然发现了这本当年被我当做绘本看的书。试图回忆内容,才发已经几乎全忘了,于是决定再读一遍这本书。
大概也就花了一个多小时时间(可能更短),就把全书看完了。本以为可以获得与小时候不同的感受和收获,结果却是:我再一次把这本书当做绘本看了。
其实这样的结果是可以预料的。书中讲述的道理,正常人都明白,只是说着容易做着难;另外,如今此类型的励志书籍满天飞,只是这本比较经典罢了。我一向不喜欢看励志书籍和当代名人的自传或游记(非古代人物和近代人物),因为我总认为,成功不可复制,人生追求不尽相同,路和风景还是自己走的有趣……该如何努力,需要自己拿捏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