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作文
记得父亲走的时候,没有说一句话。即便住院八日,也只是把眼睛睁得大大的。
可以说,父亲被摔的头一天晚上,我还和父亲通了一次电话,是关于四妹生病吃什么药的事,我再三叮嘱父亲,家里有没有事?父亲也再三地回答,没有什么事。殊不知,这次通话竟成了父亲留给我最后的声音……
一
有一种骄傲可以慢慢地品尝,有一种得意可以好好地珍藏。父亲是本地出名的老中医,十里八乡,没有哪个不知道他的名字。我大学毕业分配到学校,别人介绍我时,总是说;这是杨医生家的儿子。从父亲那里我得到别人的赞许,有时还会得到额外的关照。父亲的中医很不错的,从医四十多年,父亲医治了不少的患者。说真的,我们兄妹四人读书,每月需要好几百,如果没有父亲的行医,对一个农村家庭来说,境况可想而知。
父亲从十三岁时跟别人学医,就飘泊在外。年轻时经受了不少的磨难。但他没有放弃,跟着一个“右派”医生学。那个医生是医学院的教授,看到父亲十分的好学,便倾心地浇灌。白天,父亲便和教授一道劳动,因为队长还交给父亲一个任务,好好地监督教授。父亲很佩服教授,做什么事都自己干,久而久之,教授就带父亲上山挖药,认药。可以说,只有初小文化的父亲好象成了教授的研究生。教给父亲不少的医学知识。有的时候,父亲偷懒,教授便打屁股,罚站的方式。父亲毫无怨言。五年时间,父亲学到了不少的知识。比起在医学院读五年的学生,不知要好多少倍。五年后教授回医学院。父亲开始自己的行医生活。但父亲一直没有忘记他的老师,每年我们都要去看望老教授。
二
如果说父亲能有这么高的成就,我想,这与母亲辛苦的付出是分不开的。父亲由于医术高超,在他十九岁时就当上了医院的院长。一干就是三十多年。母亲在以前的公社当妇联主任,但为了家庭,就回家务农。当时我们姐妹多,农村不是很富裕。母亲为了支持父亲,就回家做庄稼。
记得我读初三时,考中专老是考不上,就埋怨母亲,要是在乡里上班多好,我可以考中技啊。现在我明白父母的良苦用心。至少,父母培养了四个大学生,这在当地很难找的。
父亲一边行医,一边做庄稼。因为父亲管理医院采用了母亲的方法,医院上三天就休息三天。父亲做庄稼,很不在行。三十多岁才开始犁田,弄得伯伯叔叔在家帮忙,要不然,我家的庄稼是会被别人取笑的。
父亲对我们的要求很高,每天晚上,在煤油灯下,陪我们读书。谁也不敢说话,父亲就看他的医学书,我们做作业。现在,我仍然想那段读书的岁月。
由于劳累过度,父亲喜欢上了酒。可父亲常劝别人不要喝酒,可他每天都要喝上一点。为止,父母经常吵架。父亲很有办法,上班就喝,下班就把装有药的瓶子装上酒,放在药箱里。总是偷偷的喝……酒喝多了就伤身,可父亲每天都离不开酒啊。人家病好了,要请父亲喝啊,因为好多好多的人都信任父亲…
有一天,母亲终于发现了,很生气。但父亲已经上瘾了。父亲这样对母亲说,我就这么点爱好,你就成全我吧。父亲很辛苦,每天都要看好多的病人,并且生意还不错。但父亲仍然喜欢喝酒……一直到退休。
三
听到父亲摔到的消息,我很悲痛,父亲刚满六十岁啊!那天晚上,父亲一夜没有睡觉,就出来走走,但他没有喝酒,想出去调节一下,那天,月色很好,父亲一个人坐在田埂上,默默地抽烟,他或许不知道这是她在世上的最后的时间……父亲一个人,没有人陪他。听母亲说,最近几天,父亲很喜欢在田埂上走。我想,父亲应该知道自己的情况。可父亲太累了,没有好好的休息一天,甚至半夜都有人来找他看病。本来我要接父母到学校的,父亲说,再做最后一年的庄稼……
可是,他在早上六点摔在了路上,再也没有起来……到了医院,才知道父亲是脑溢血…父亲就这样了离开我们……出葬的那天,来送行的人很多很多……都在叹息,都在掉泪,毕竟,父亲的存在对于他们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啊!
父亲走了,走得是那么的匆忙,是那么的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