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寒冬作文
“嘿,爷爷,快看!雪!下雪了!”11岁的索尔把脸紧紧贴在窗户上头兴奋地用手指着外面。要不是妈妈不准他开门,他早就跑到院子里去看雪了。76岁的爷爷顺着小索尔的手向外看去,果然是下雪了。
老人拄着拐杖来到窗前,雪下得很大,不一会就给这个村庄罩上了一层白纱,这情景就像四十年前的那一天,那个让村里人铭记一辈子的日子。
40年前,瑞兹村不像现在一样是个自由的地方,而是一座城堡的城外附属地,这本来没什么,但这个城堡的统治制度却让人不寒而栗。统治者有两位,是一对姐妹,姐姐夏公主生性温和待人善良,而妹妹冬公主则为人狡诈残暴成性。姐妹俩奉已先去的老国王的遗诏统治城堡及其附属地,由于老国王深知姐妹俩的性格,所以让姐姐夏统治春夏秋这三季节,而妹妹冬则只负责冬季,因为冬季大多数情况下是没有多少关乎居民的活动。
冬公主心中不忿,但因老国王已去世,遗诏无法更改,再加上对方是自己的亲姐姐,公然和她争夺统治权会遭到世人的唾弃,所以也就把这股怨气统统撒到了冬季居民的身上。
每次政权在秋冬交替之后,城堡和瑞兹村总会有种从天堂到地狱的感觉。因为,冬季一道,凛冽的北风就会吹着每一寸土地,每一颗人心。目之所极,尽是被低温冻死的动植物,在她气特别难消时,你还会看到呼啸着的寒风夹杂着大粒的冰雹袭击着每家每户的房子,如果家里落魄点,整个房子顷刻便会像炮灰一样不复存在,而房子里的人就只能活活冻死。这样的情况已数见不鲜,所以每次冬季结束,山上总会多出许多墓碑,这些都是冻死人家周围的邻居帮他们立的。这种冰雹天一来就会持续很多天,邻居们生前帮不上他们,也只能在死后让他们入土为安了。
可是,如果你认为这就是冬公主的全部本事的话,那你就错了。冬公主还会在冬季实行“高压”政策。因为播种、劳作、收获的季节已经过去了,所以冬季大多数居民多会在家里享受紧张过后的放松,也正是因为冬季涉及的大事几乎很少,所以老国王才让冬公主负责冬季。但,如果居民能够享受这一年中的悠闲的时光的话,她就不是她了。她违背甚至推翻了历届国王的冬季管理规定。冬季不再是休养生息的季节了。她定下规定,每到冬季,每家按人头算向她进贡鲈鱼,必须是护城河里的鲈鱼。因为那里的冰层最厚。居民最难得到鱼,一边是每天都吹着的寒风,一边是交不上鱼就会被处刑,在居民心中,冬季是令人身心俱疲的季节。另外,她还让卫队在冬季去捉壮年人,每家每户到不是必出一个,而是有多少来多少,经过秋季紧张的收获,还没休息过来,又要为她去造宫墙,而且这造宫墙纯粹是浪费民力。
就这样,民间对冬公主的积怨越来越大,但,仅停留在敢怨不敢言的阶段。
可是,有一天,冬公主叛乱了!她在冬春交替之际,迟迟不肯搬出城堡,她率兵反叛,囚禁了夏公主,把她关进地底,那里阴暗潮湿,鼠蛇满屋,见不到阳光。她用黑魔法解除了夏的一切法力。终于!城堡是她的了!
她看不惯春的草长莺飞,夏的花如海洋,秋的硕果累累,所以,那就让冬的寒风凛冽取代一切吧!
但她不知道,民间已组织了一支反抗军来阻止她了。她以为高压下的居民会变得胆小软弱,但她不知道,高压也会催生勇气,一种反抗高压的利刃。
36岁的索斯是这场对决的主力军,他是瑞兹的领袖,自从他的小儿子也即索尔的叔叔被冬公主害死在高墙上时,他就知道,服从不会带来安宁,敢于反抗逆境才能实现和平。
冬公主的军队都是杀人不眨眼的恶魔,但瑞兹的村民背后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所以在这场战争中,两军厮杀异常凶猛,因为瑞兹人知道,一旦失败,等待他们的就是家破人亡、妻离子散。他们必须赢得这一战。
瑞兹的村民大片大片地倒下,血流进护城河,染红了河水。他们赢了,代价是满山的墓碑。索斯站在这立满墓碑的荒山上,看着随处可见的血迹和武器,内心却是一种悲壮,丝毫没有赢了的喜悦。
索斯知道,走过寒冬,迎接他们的将是自由与生机,索斯也知道,只以生命为代价、为赌注才有可能胜利,才有可能掌握自己的命运。
他在悼念时几次哽咽,但结尾的那句话依然铿锵有力,砸在瑞兹村每个村民的心上,与瑞兹村永存:“我们的未来由我们自己主宰!
“爷爷,快来堆雪人呀!”索斯猛地回过神来,拄着拐杖蹒跚地向屋外的孙子走去,脸上挂着自由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