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按照“欲离开城市追寻远方”——“领悟‘远方’的真义”——“在城市中寻找远方”三部曲结构全文。
2.以“白鹭立雪”这句话作为文章的转折点。
生活在繁华喧嚣的大都市中,视线常常会被林立的高楼大厦所阻隔,想看得更远,于是我爬上了建筑物的天台,天台上的风景似乎不比下面好多少,我没有能力透过污浊的空气看到更远的地方。为什么这个大城市让我感到如此狭小?为什么总是有东西挡在我面前,不让我看得更远?带着对这个城市的失望,我决定消失一阵子,到一个可以满足我愿望的视野开阔的地方去。
收到拾好行囊,我拿起一本书随便翻起来。恰好看到这样一段内容:“白鹭立雪,愚者见雪,智者观白。”就是这简简单单的四句话,蕴含着如此深邃的道理。白鹭站立在雪中,愚者的目光被白鹭吸引,却忽视比白鹭更加美丽洁白的雪;而聪者也只不过为了追求更加美好的事物,不惜放弃眼前的“小利”;只有智者,才会明白白鹭随时会飞走,积雪也会随着太阳的出现逐渐消逝,只有在智者心中,白鹭和白雪是一体的,透过他的眼睛,无论是动还是静,都在“白”中得到最完美的体现。
一场雪,一只白鹭,便可分辨出世间的三种人。真正的智者不需要在圣山圣水前,不需要在佛祖神庙前,即使在我们生活的普通环境里,也可以显现出他的智慧。这就是我与智者的差距。我企求的是视线所及的远处,而智者追求的是心灵的远处;我四处奔波,为的是找到一片更为开阔的土地,而智者静坐在桌前,便已似游历各地,正体味广阔的人生……
我明白自己原来为什么总感到周围狭小了。我总以为压抑我心灵的那一夜忽起的高楼,是那夹杂着灰尘的空气,以及一切城市所特有的产物,它们挡住了我的视线,使我看不到豁亮的远方。然而现在,我知道我需要的已不再是视觉上的满足,我需要的是一片属于心灵的净土,那是一种真正的开阔的感觉。
放下行囊,我游荡在这个喧嚣的城市,透过高楼,透过树的枝杈,我看到了曾经出现在梦里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