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以“我”与书的交流为线索结构全篇。
2.从历史、科普、哲学、音乐、文学多方面谈论自己的心得体会,展现出一个丰富多彩的书的世界。
高尔基曾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的确,看一本好书就好像在和一个高尚的人谈话。每天晚上,做完功课我便咬一枚青果,捧一本心爱的书,与作者“秉烛夜游”。
我与书中人物一起赏花、听雨、观海、望云,也会“生怕离怀别苦,多少事,欲说还休”,还会为琼瑶的千古情节“泪湿春衫袖”,更会被钱钟书的幽默睿智逗得掩卷遐思。
渐渐地,有了“我报路长嗟是暮 ,学诗谩有惊人句”的才气,有了“坐看云起,傲视群雄”的豪气,也有了“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傲气……
我开始欣赏“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洒脱,感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震撼,赞佩“待从头收拾旧山河”的豪迈,心颤“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壮阔……
走进书的世界,轻柔、飘渺,真像我一个人在做梦,走在空中,拨开前面挡住视线的白云,看到了一个又一个海阔天空的新境界。
我读历史。
刘备三顾茅庐,人人都说诸葛亮架子大、傲慢,我却不以为然。我们试想,诸葛亮从小饱读诗书,胸怀凌云状志,三分天下的宏图早已在心中酝酿成熟,要施展如此伟大的宏图怎能逢人便讲呢?他的用意无非是要探探刘备的诚心,看他是否有鸿鹄之志,是否能从善如流,是否值得与之共建大业。如果一个人才张三传也应,李四传也到,那他还算什么人才,至少不是第一流的人才吧!
我读科普。
原来人类社会以前只是一个二维平面,充其量是个面积在不断扩大的平面。电子计算机的出现使它扩展为立体三维空间。也许很快,互联网的大规模普及又给它添上一条时间坐标轴,成为四维空间。
我读哲学。英雄用武之地没有天空,伟大的演出没有观众,思想寂寞而发出最吓人的呼喊,四周却是一片沉默,越来越强制的沉默——这就是尼采的悲剧。
我读音乐。
在大自然里音乐所吐的是海潮的升腾,巨风的激荡,那永存在静寂的天簌间的交响。它罗列宇宙一切的庄严与和谐,松涛与流泉的共鸣,和风与垂柳的合舞,花开花落虫鸣鸟呼的交织,或者自远而来更远而去的空谷震响的回音。
我读文学。
我认为海明威干净而无抒情性的记叙是美的,而卡夫卡干涩郁抑的心理描写是不美的。马尔科斯的魔幻是美好的,而昆德拉的幽默是不美的。
我与书籍的情缘会绵延一生,正如我对罗素的崇拜会持续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