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从人们对待缺陷的态度这一角度展开论述。
2) 以“厕所工程”等事例形象地说明“人与缺陷对坐”中的得与失。
对于天生的尤物,我们总是要求完美,以赋予美好事物神话的性质。然而客观世界却并不存在客观完美,从这一点看,似乎总是有悖于人之常情,当然,这本也无可厚非,因为世界的多元化本身就注定了其并不总是满足和服务于人们的主观意愿。因此,尽管人们殚精竭虑地去粉饰涂抹那些种种的不尽如人意,却依旧难以触及到缺陷自身顽强的“生命意志”和它作为客观世界一部分不可或缺的“直实身份”。
对此,早在几千年前的老子便已有认识,于是他将他辩证的色彩世界观寓于《道德经》留给后人,时间之水流逝到了今天,却似乎并未唤来人们思想意识领域内的“惊蛰”,在林林总总的缺陷面前,人们依旧不吝惜他们软弱无力的伪装,然而抽刀断水水更流,其结果注定是重复上演“于事无补”和“庸人自扰”的肥皂剧罴了。
记得多年之前,读过一个故事,讲的是即将远行的富翁将自己的豪宅托付给一位友人照料,富翁走后,友人便入住进来。起初,这里别具匠心的园林小品使他感觉如履仙境,欣喜不已。不久,他感到内急,便去如厕,忽然间他感到与奢华的豪宅相比,这里的厕所显得局促了不少,便不悦起来,他决定为富翁改造厕所。于是,他聘请了许多工匠,大兴土木,忙得昏天黑地,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在厕所扩建好的那一天,富翁归来见友人愁眉不展便问其原因。
友人讲:“自从你走后,我整日忙着改造厕所,而园中的那些亭台轩榭,池鱼假山,异草繁花却并未来得及欣赏,如今你回来了,我将不得不离开这里了。就这样,友人又搬回了原来的寒宅,不久之后,悒悒死去。
的确如此,生活中的“厕所工程”耗尽了无数人的心血与青春,然而生活中有更美丽的、更实在的景致,在我们的周围静静地敞开,等待着有心人去观赏,如果我们愿意,我们就能越过尘世的种种牵绊,进入另一个世界,一个自由自在的世界,一个没有边界的世界。在这里,生活本身比所有挖空心思的浪漫揣想都迷人。
据说鸵鸟被追急时会把头钻进沙里,自认为平安无事,其后果可想而知。而事实上,这也正是我们许多人的真实写照。当然,人类逃避自身缺陷的伎俩远要比鸵鸟的高明睿智多了。在他们那里,善于伪装敷衍的本能早已发展成为投机取巧的滑头主义和明哲保身的市侩哲学。
听过这样一件事:一个只参加过某名牌大学业余补习的作家,未成名时,参加某个演讲比赛,在接受评委们的考核时,他总是不失时机地渗透自己的名校身份(事实上只是业余补习)。日后他成功了,成了一个知名作家,当记者采访问及他曾就读的高校时,他却对参加补习的事缄口不提了,而且还一再强调自己并未上过学,弦外之音当然是矜夸自己的天分了。那时那刻,“缺陷”也成了比“优势”更闪耀动人,引以为荣的“尤物”了。
诚然,对于生命中的种种缺陷,我们自当无法否认,而另一方面,我更不建议人们去做一个时时刻刻只关注自身缺陷的自怨自艾自暴自弃的颓废之徒。在一切过程中,我们都应该保持一种成熟与健康的心态——在失意时,不夸饰缺陷的影响,在得意时,不否认缺陷的存在,并且对自身缺陷抱持一种“宽容”的态度。当然,这里的宽容并不是不屑一顾的傲慢,也非修养见解上的策略,更不是韬光养晦,以退为进的姿态,而是一种世界观,一种人格,一种境界,是对客观存在的洞察,也是看透了生存究竟之后的觉悟。
就如诗中所讲的:竹密岂阻流水过,山高无碍白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