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以想像的故事展开:“我”乘坐“完美”列车,跨越时空去向古今中外的名人寻求“完美”的答案。
2.       以“我与名人对话的形式表达自己对缺陷的看法。
什么是缺陷?翻了翻字典,上面赫然写着“欠缺或不完备的地方……”于是我撇了撇嘴,投去不屑的目光,然后毅然背起行囊,踏上了一辆寻找“完美”的列车。
我翻开自己的“完美”名册,第一页上分明写着“鲁迅”。我于是告诉列车长“去绍兴!”他点了点头,然后便轻轻地按下一个按钮……刷!突然间,我感到车窗外的景色如闪电般疾驰起来,但等到我再次回过神的时候,它们又原地静静地呆在那里,不见一丝动静了。
“到了!”列车长冲我笑笑。
“哦!”我竟来不及惊讶列车的神速,便飞一样冲下去,直奔向“百草园”,我知道那里是鲁迅先生最钟爱的地方。推开大门,映入眼帘的便是那“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间或也会听到“鸣蝉的长吟,油蛉的低唱和蟋蟀的琴声”但这园中分明又加了一个小亭和一条绕亭而流的小溪,正是从那亭中传来阵阵琴声,和着流水潺潺,组成了一幅绝美的乐章。看那亭中之人,正方脸、浓胡须、一簇簇与社会不调和的竖着的头发。
“那一定是鲁迅先生了!”我像是已得了胜利一样,花一般的笑容已经在脸上荡开了。
“什么?完美?我?哦,不不不……”当鲁迅先生听明白我的来意后,竟不假思索地做了否定的回答。这无疑是极令我失望的。
“为什么不呢?您的《狂人日记》、《阿q正传》、已经成了中国白话小说的经典,您的杂文一直是后人争相模仿的对象,您的……”
“不,你错了!”鲁迅先生打断我的话,“的确,我是一个取得过很多成就的人。然而成就却绝不代表着完美。我花了一生的时间使自己向完美靠近,可是我最终发现,这不过是一个美好的梦罢了。虽然我改掉了很多毛病,但依然有着许多明显的缺陷。例如,我的尖刻。不错,它确是让我的文章显得犀利,尖锐。但久而久之,它已经溶进了我的生活,使我慢慢变得偏激起来。我否定了中国诗坛从古到今所有的诗人,我‘骂’遍了一切主张用‘改革’而不是‘革命’方式去解决矛盾的人;就连我的好友郁达夫,在他决定‘隐退’的时候,我不是也给予了最辛辣的讽刺吗?我并不很尊重他人的某些自由,也不很体谅他人的感情,甚至……“他突然停下来,久久没有说话,我感到他的呼吸变得沉重且急促起来。
然而,当他重新抬起头时,我看见的便又是和善的微笑了,“对下起,我不能给你所要的东西,到别处试试吧,孩子!“
就这样,我沮丧地回到车上,变得有些灰心起来。然而回想起鲁迅先生的微笑和鼓励时,我又打开了那本“完美”名册,翻到第二页,“对,爱因斯坦!”我叫了起来,自信像是立刻突然再生一样,重新布满了全身。
“快,去美国!“我立刻喊来列车长,又一次,瞬间便到了。
“怎么出国也这么快?”我有些纳闷,然而这个疑问也只像蜻蜓点水般掠过我的脑海。因为我是那么急不可待地奔向了美国国家物理实验室。理所当然的,我在那儿找到了爱因斯坦。
“你还真够幼稚的!”他竟毫不客气地对我说,“不是因为你寻找完美,而是因为你居然找到了我的头上!知道吗,年青人?突出的优势往往与突出的缺陷并存。像我,在物理上具有极大的天赋,那便决定了我一定在某方面有着大的缺陷。说实话,我是一个相当怪癖的的人,不合群,留着独有的‘爆炸头’,脾气坏极了,连对我的妻子也不客气。天啊,快给我走开,别再妨碍我工作了!他的坏脾气像是又上来了,把我不由分说地赶出了实验室。
“真是个疯子!“我自言自语道,突然我想到了牛顿,“对,去找牛顿!“我心想。费了好大的一番周折才在英国的一个小村庄里找到了牛顿的住所,那是乡间一套很不起眼的房子。我敲了敲门,许久没人来开。于是我推开门,走进里屋,却刚好撞见牛顿坐在那里津津有味地吃他的怀表。”天哪!”我想也没想,便逃了出来……
……之后,我又拜访了爱迪生、富兰克林、黑格尔、列宁、孔丘……无一例外的,他们都让我失望而归。
“难道世界上真找不出没有缺陷的完美的人吗?”我沮丧至极,懒洋洋地坐在列车上,把那本“完美”名册翻到了最后一页。“马克思”——一一个鲜明有力的名字立刻使我重新振作起来。“就是他!我坚定地告诉自己。这个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这个演绎出人类思维最美丽结晶的伟人,无论在事业或家庭中都取得辉煌成就的人,一定会给我一个满意的答案。
“哦?你是来找完美的?”在威严的大英图书馆,我找到了马克思。“那你一定不会成功的,年青人。”他把头从山一样的书堆中抬起,“因为这根本不符合社会发展的规律。完美是有的,但它只能出现在共产主义社会,现在离我们还很远很远……我劝你不要再浪费时间去找它,还是回过头来,做一块通向完美的奠基石吧……
我回到“完美列车上,默默地坐在那儿。突然,我问列车长,“这车好棒,你是怎样驾驭这样完美的列车的?”
“不,它不完美!”列车长微笑着回答我,“因为它有缺陷,它只能运输你的思维,而永远不能控制你的行动。它是很快,可只限于增强你的意识,仅仅是意识……”
我似乎开始明白,是缺陷让这个世界变得五颜六色、多姿态多彩,而也正是缺陷,才使生活在地球上的人们,能够真正地称其为“人”。于是,我再一次翻开字典,把“缺陷”的诠释郑重地用红笔勾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