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以“我”的感触为线索。
2.  从日常小事的角度来反映中美教育的差距这一大问题。
今年寒假随乐团旅美一遭,又再开一次眼界。在身临其境地感受美国现代化的同时,也通过点滴小事看到了中美教育的巨大差别。
我们有专门的时间随各自的美国朋友深入课堂。第一次接触陌生的环境,我的心情当然是新奇兴奋的。第一节是数学课,吸引我注意力的是学生们上课的状态。教室里只有二十几个人,他们人手一册巨大而又装帧精良的书。老师在前面侃侃而谈,还不时与同学们交流、开玩笑,连我这个小小的“天外来客”也在其照顾范围之内,偶尔被问上两个问题,美国学生的上课纪律对我们而言确实算得上松散。他们可以喝水、吃东西,也可以在不打扰他人的情况下自由出入教室。然而,大家并不因为这点“自由”就心不在焉。他们几乎没有人说话,而是在老师的引导下积极思考,绝没有我原先想像的那样乱成一锅粥。下课后,书统一交还老师,原来那些教科书是循环利用的,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资源浪费。这所学校的课间休息有五分钟。我的朋友告诉我,这五分钟不是用来休息的,而是用来移至下一间上课的教室的。在美国,学校是分区割置的。人文类、自然类、社会科学类……每学科都有其固定的教室。课间需要换的不是老师而是学生。看着身旁川流不息的人群,我也不自觉地加快了脚步。他们虽然节节课间倾巢出动,秩序却一丝也不混乱。想想我们学校上个课间操还人声鼎沸呢,更别提五分钟全校大换班了!
第二节我要跟朋友去上合唱课。这所学校有专业的排练厅供学生上课及演出。刚一推开剧场大门,便听远处歌声徐徐传来。我的朋友还没来得及脱掉外衣,就已经边跑边跟着唱起来。这种争分夺秒的时间意识深深地感染了我,哪里敢有半点怠慢?学生们陆陆续续地小跑而来,声音也越汇越动听了。待简单的基础训练结束,学生们已个个立于台上,准备好上课了,这份投入真让我敬佩!
这所学校有发达的音乐教育体系,光各种音乐社团就有八九个之多。难怪我们同学有感而发:这所学校是优秀的音乐天地,而我们乐团只是学校的一个音乐角……
听着台上时而婉转时而深沉的歌声,我不禁被他们专注的精神所打动!当我国还在为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争论不休的时候,美国早已走在了我们的前面。
美国学生吸引我的除了他们的气质外,还有他们的衣着。他们梳着超级怪发,穿着奇装异服,然而,,却把个性展现淋漓尽致,成为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相比之下我们的小伙也英俊潇洒,姑娘也美丽动人,但脸上就是多了那么一份稚气。
美国的先进和发达是不容置疑的,也许我国几十年也赶不上。但学生的自身修养和内在素质呢?我们又怎么去比?有位美国家长恳切地对我们的同学说:“20世纪是美国的,但我相信21世纪必将属于中国。你们这一代人一定能够带动整个人类社会的进步!”面对一位普通美国人的信任和希望,我无言了!在充满生机和竞争的21世纪里,我们真能担负起明天的希望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