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以陆幼青的事迹为引子引出论题:死亡。
2.  从死亡的角度来领悟与反思生命力的真谛。
在那之前,我从没有仔细想过什么是死亡。
一天我偶然从报纸上认识了一个叫陆幼青的人。他很年轻,他很有才,他的事业正旺,他的家庭美满,他——得了癌症。更令我感到不可思议的是,他选择了不同于常人的方式对待即将到来的死亡;放弃治疗记下自己每一天的所想所感,名曰《死亡日记》。
从此以后我一直很关注他的消息,并且一直在网上阅读他的《死亡日记》。后来,他给自己买了一块墓地;后来,我在《实话实说》中看到了他。他很平静很安详很建谈甚至从表面上看他很健康。这样一个人,为什么这么年轻就会死呢?我这样问自己,对于死亡,我迷惘了。
不知从什么时候我知道了人都会有死的那一天。在医院里,我看到过临死前的人的挣扎和努力,那时我很害怕;在书中我读过董存瑞手持炸药包炸敌人的碉堡也炸毁自己的肉体,那时我很敬佩他;在现实生活中姥爷去世时我看到他平静安详的脸,那时我真的很伤心。
我知道,每个人自从被生下来就具有生的权利,这是每个生命都相同的地方。但如果忽然有一天你被千告知要在不远的将来死去,离开这五彩斑斓的世界,离开爱你的亲友,再也不能想不能说不能做,你会怎么办?会像陆幼青那样勇敢坚强地对待死亡,直面死亡吗?会平静地给自己买下墓地吗?
死亡是不可预测的,我们都不知道自己何时会死。所以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抓住每一个“现在”的日子。有位哲人说过,每个人都相同的一点就是:每个人都拥有一天中的24小时,不同的只是利用这24小时去做的事情。我们都想利用有限的生命多做一些事,其实延长生命最好的办法就是珍惜每个“今天”。
生与死是人类永恒的话题,有很多东西我还想不明白,关于生命、关于死。不过我知道,这些思考都还只是小小的开始,我会不断思考下去,我相信我会找到生命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