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论会的小学五年级作文
铃声响了,老师笑容满面地走进教室,站在讲台上说:“叶文铃作家曾经说过,书是人类的 '长生果。 可见,书是多么富有营养啊!可是,有人说,开卷有益;又有人说,开卷未必有益,看了那些不健康的书反而有害 。 我们今天就针对这个问题展开一次辩论会。 现在读书辩论会开始,有请正方先说明观点。” 这段精彩的开场白把我 的眼睛和耳朵勾了起来。
我们分为正方和反方,正方的观点是:开卷有益。反方的观点是:开卷未必有益。辩论会开始了,大家跃跃欲试,正方的灵俏同学先打了个开头炮,胸 有成竹地说:“莎士比亚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书是人类的精神食粮,它能丰富精神世界,所以我认为开卷有益。”
我们反方的代表同学王子恒迅速地站起来,把肚子里的墨水一股脑地倒了出来,说:“对不起,我不这样认为。盖比. 尔曾经说过:'好书是成才的道路 ,而坏书是犯罪的途径。'据说,一名高中生因看了黄色书籍 ,半夜闯进女生宿舍,将一名女生强暴。这件事你们又作何解释呢?”大家争先恐后地举起手来。我迟迟不敢举起手来,直到刘怡说:“坏书可以让我们休闲娱乐呀!”我嗖地一下站起来 ,信心十足地说:“非要看不健康的书才能使自己娱乐吗?好书也可以让自己娱乐呀,看那些黄色书籍,既浪费时间,也耗费精力,还会使自己深陷泥潭,”正方被问得哑口无言,有口难辩,我心里美滋滋的,想道:哈哈,说不出来了把!这时,正方又杀出一匹黑马,原来是女强人吴非凡来也!她巾帼不让须眉,说:“杜甫小时候饱览群书,还把书读熟读透,最后能出口成章,这不说明开卷有益吗?”这位女强人果然名不虚传。可我们反方也不甘示弱,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论地十分激烈......。
教室里的“舌战”在铃声的催促下,画上了句号。老师语重心长地说:“开卷有益,但要开好卷。因为好书像营养品一样滋润着我们的心灵;像朋友一样陪伴着我们的人生;像窗户一样打开我们的世界,给我们勇气力量智慧,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和好书交朋友呢?让我们养成爱好阅读的习惯,一生都与好书相伴吧!”
这段话使我受益匪浅,还想起了导语里的内容:一本好书,蕴含着丰富的知识与美好的感情。阅读一本好书,就是跨越时间与空间同睿智 而高尚的人对话,这是多么美妙的事情啊!今后我要多看好书,远离黄色书本。
精彩的辩论会
“叮铃铃”清脆悦耳的上课铃一响,全班同学就一窝蜂似的涌进教室。你未免有些纳闷,平常不是这样啊?其实我们今天要开一场辩论会。同学们将辩论材料摆放整齐,一脸严肃的等待老师的到来。
老师站在讲台上,对我们说:“本次话题是围绕着‘开卷是否有益’的话题辩论,正反双方要各抒己见,做到以理服人,切记横蛮无理。现在辩论会正式开始。”
同学们没有翻阅资料,而是一直在思考着,没有人举手。忽然,我方辩手何欣超的声音打破了周围的寂静:“读书可以使我们的知识更加丰富,作文写得更加好,就连我国国学大师季羡林爷爷都说要多看书。”反方同学张晨昕忽然站起来说:“有些人看了武侠、言情等不健康的书就会走火入魔,从而荒废学业。”他的同桌郑羿午也是反方辩手,他站起来说:“有些人看了这些书不但没有学好,反而走上犯罪的道路。”
反方辩友用事实证明,一针刺在我们的要害之中,不过我很快就发现了漏洞,于是连忙站起来,说:读书有益,是要读有益的书,才能从中受益,就像第一组的导读‘让我们养成阅读的习惯,一生与好书相伴吧!’其中提到,是一生与好书相伴,并不包括那些不健康的书而老师让我们买的【考前辅导】中都是诗句,一些好词好句都是靠我们平常看书,日积月累得到的如果不看书就什么都不会,什么都不知道。”我刚说完,正方同学都为我鼓掌。这时,一直沉默的反方辩友李金典发话了:“如果这个人没有一点自制力呢?”但聪明的薛皓晨却说:“莎士比亚曾经说过一句话‘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这句话我方与反方同学都知道吧?如果这句话没有道理,那么他就不能被称为世界名言了。”
到了辩论的最后关头,同学们都火爆起来,你一言,我一语。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辩论的异常激烈······
“叮铃铃”悦耳的铃声顿时又响了起来,这才是班级终于恢复了平静。
辩论会
今天上午,我们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辩论会。
辩论开始了我们这里的三辩—李银玮和反方讲地时分激烈,我们连讲的机会也没有,还叽里呱啦的,我们只好听着。这时,反方的女生也顶不住了。拿起资料,开始作弊起来,结果老师说:“女生作弊。”正方的男生高兴的不得了,我也十分高兴,因为女生扣了十分了,我也十分高兴。现在讲的十分激烈,我也抢着发言。可全被这个李银玮给抢了,我们十分着急,反方的女生也抢着回答,讲着讲着,离题了。
我们马上讲回来,还用一些法律书来讲,女生讲的快接不住了,一个个气喘吁吁,上接不接下气。我们这里人多,讲的就快,就多女生也讲不过,过了一会,辩论暂停,我们休息了。
过了五分钟,开始了大辩论,我们讲的头头是道,顺水推舟,反方的女生动作慢,反应不快,我们讲的十分有理,语句通顺,给女生来了一个措手不及,女生一直在讲好处,给我们加分,我们很高兴,等他们反应过来时,我们赢了,老师还郑重的宣布,我们高兴的不得了,女生输了。
今天的辩论会真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