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工作的关系,我每天要往返于阜新市与阜蒙县之间,于是,公交8路车成了我每天上下班的最快捷的交通工具。坐久了,我便观察起每个车组的内部设施及车内粘贴的各种标语,尤其让我驻目长久的是乘务员的一言一行。
一次,一个醒目的标栏映入我的眼帘——车门右上角处的“争创星级文明车组”。这个小栏目分为三项内容:安全、服务、卫生。而且,每一项内容下都相应地有一个小格子,偶尔会有一颗小五星闪烁在那里。
也许是职业特点吧,“小五星”给我的印象极为深刻:在学校里,那些品学兼优或者某一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才会获此殊荣。那么,今天,在公交车上,“小五星”代表些什么呢?噢,不难明白,那是公汽公司年底的评比结果。于是,我更加认真地注意起这件事儿来。
坐8路车的人们不难发现,多数车组“安全”“卫生”两项都有小五星,而“服务”一项,几乎空空如也!难道每位乘务员的服务都是那么令人心寒吗?
带着疑问,我开始仔细观察起来,结果确实不近人情:有些乘务员对乘客冷若冰霜,尤其对持证上车的乘客,更是一副不耐烦的样子;更有甚者,在你上车的时候,车还没有停稳,乘务员就“热情”的一把将你拽上车。这一拽确实节省了时间,可曾想过,一旦失手,后果„„
每天的观察带来的都是每天的失望,我几乎淡忘了这件事儿了,继续着我的生活。
那是一个冬天的早晨,我依旧迎着朝霞,在站点等8路车的到来。一会儿,车驶了过来,等车停稳,走下来一位年轻的小伙子:“请上车!”语调清晰、语气亲切。我不禁抬头看,二十几岁的样子,着一身黑色衣裤,脖子上斜挂着售票兜,一脸的微笑,迎接着乘客一一上车。
俗话说的好:一天之际在于晨。我想,清晨一份好的心情,会使每个人都精神振奋,信心百倍。我觉得心里暖暖的。
上车之后,他又用热情的声音一一报着站点。而且,每当前方要转弯时,他就会叮嘱车上的人:“车要转弯了,请您站稳扶好,注意安全!”